,

點不燃的慾望-敏感帶變無感帶的關係原因

性商診聊創辦人與性福夫妻(陳建臨、柯玟卉)

不知道你在性生活有沒有這樣的時刻,對自己或是伴侶對於常見的敏感帶都無感,甚至全身上下都找不到敏感帶,該怎麼辦?通常會詢問「敏感帶」以及前戲技巧的案主,除10%是想增加情趣外,剩下的90%隱含有1.性欲低下2.相處關係3.性功能障礙的困擾。其實這在性福門診中是很常遇到的問題,我這邊舉上方第一點和第二點在伴侶關係中常遇見的複合例子來說明。

通常女方的性格強過男方,男方低自信且性經驗偏少,簡稱「女強男弱」的配對中出現。

■當成熟戀人」變「訓導主任」

女方的成長過程裡,因為童年經驗的關係,通常很早就學習成為小大人,往往對自我的要求極高,出社會後更是很快就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這類型的女生容易被同樣也是「強者」的男性吸引,可是內心裡卻往往帶著矛盾,一來擔心雙方個性都好強而相處不來,二來渴望著有個溫暖體貼的人來呵護她。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是把父母的需求轉移到伴侶身上,所以一旦有個契機,遇上性格單純以及性經驗又不多,一副「人畜無害」的男性出現在她的生命裡時,很容易就會被他的溫柔體貼和包容退讓而墜入愛河,可是時間久了之後,會逐漸對男方的裹足不夠勇敢的態度退縮而感到厭煩,因為總是自己要主動向男方索求性愛,另一方面內心渴望女人的魅力能被肯定。

性,這件事除了需要溫柔情感之外也需要一點雄性的野性,而習慣當領導者的她,自然而然的會想把對方變成她想要的樣子(通常是要MAN一點),可是當男方不夠強悍時往往事與願違,因為她對上的是慣性討好的陰柔男。

規畫好的人生道路:無法有主見的男人

男方成長過程中,被家庭照顧的很好,相對地是不能有自己的意見,所以讀書是為了工作;工作是為了賺錢;賺錢是為了找到愛情;有了愛情就順其自然地成家。問他生命中是否有想追求的價值或事物?從小就不能作主的他,不知不覺中把父母(別人)的需求放在首位。如果剛好碰到上述的「強勢女」,在性行為中,很多時候都是照著SOP做。

善於關閉感覺的他總是「配合」演出,所以他的愛撫即使位置對了也沒感覺,因為對方可以感受到他「缺乏意圖」,當他已經盡力而為卻還是被打低分,討好策略此刻只會放大無力感,缺乏自信心的狀態下,有較高的比例會開始逃避性行為的發生。

前戲無感覺,其實是很多方面的情感累積
單純教教性技巧,是無法解決核心問題的

失靈的敏感帶不是誰的錯

「性」會一直不斷地去帶領我們,去發現彼此還沒有成熟的部分,唯有讓雙方看到在這負向循環中各自扮演的角色,才能夠重新喚醒性的愉悅。

性福顧問:明星妻五千字的落幕,是重新審思我伴侶關係的開端

性表現得失心與綜合格鬥賽後反思